Research

研究專長為古生物微體化石、同位素地球化學及地質微生物,目前屬於蓬勃發展、與全球環境變遷密切相關的跨領域學科:

  • 康乃爾大學期間的博士研究專注於全球環境變遷中的熱點全球碳循環:以亞馬孫熱帶雨林具有歷史價值的黑土為模型,研究黑炭(black carbon)對全球碳循環及固持(global carbon sequestration)及對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的影響。 此研究採用目前全球最尖端的光譜(spectroscopy)技術,以奈米尺度,描述顆粒黑炭的表面性質、千年以上長期的穩定性、對養分離子的吸附、以及對活性較高的有機碳的固持,對理解黑炭的基本性質,在熱帶亞熱帶環境下的分解及其穩定性,及準確估計黑炭對全球碳庫循環和固持極為重要。目前在台灣已經展開台灣海峽沉積物與岩芯、高屏峽谷沉積物與岩芯、及合歡山高山凍土中黑炭的研究。研究包括採用台灣同步輻射光源探討黑碳礦物物理保護所致長期穩定的基本原理。

  • 在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期間,以光合自養絲狀藍綠細菌為模型,繼續研究碳在生物及其微體化石(疊層石)中的微觀循環和轉化,主要研究疊層石的成因、生物及環境調控,並從黃石國家公園熱溫泉的獨特環境中取樣,在實驗室進行光合細菌的篩選,以疊層石主要成因高效光合固碳細菌為目標,將地質古化石與微生物結合,評估地質化石碳庫的量、分佈、轉化和固持,及探索新的生物能源細胞。將繼續深入光合細菌生理碳代謝與碳固持和封存相關的研究,開始對地熱豐富的台灣溫泉地區特色光合細菌進行篩選和研究。